數算主恩 詩 90:1-17

詩篇90,是摩西面對人生的過去,摩西就數算神恩,就作出詩篇90篇的禱告;

摩西是個智慧人,在神的面前尚且數算自己的日子,怎樣過一生,說明我們更加要數算自己的日子。

數算的數學可以說很容易,也是很困難的;數算數目容易,數算人生的價值就很難。

小孩子學數學:你問他,今年幾歲,他告訴你我8歲,十年后18歲,50年後58歲;

數算價值很難;你問一個女孩子,你今年幾歲,她告訴你,今年28;10年後見到他,她告訴你,今年38歲,20年後遇見她,最好你跟他說,20年來你一直沒有變,還是很年輕,好像38歲。

你讓他高興的不得了。

我們很會數算得失,金錢,我為你做了多少,付出了多少;可是神的算法和我們不一樣的;

窮寡婦投下一個小錢,耶穌說,他比眾人投的還多;

5個餅和兩條魚少的可憐,能做甚麼,再加20兩銀子,還是不夠餵飽人,可是主耶穌單單用五餅二魚,能餵飽5千人。 

摩西教導我們怎樣在神的恩典之下數算神的恩典,過討神喜悅的生活和被神紀念的日子。

 1、避免虛度光陰(3~11節)

摩西寫詩篇90的背景,是耶和華吩咐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迦南。

以色列人出埃及經過一年的時間,他們就到達西乃山下,望見迦南美地,休息了30天,再走11天的路程就可以進入迦南美地。於是摩西派12探子進去窺探,探子回來之後,,突然,他們的信心崩潰,有10探子說,我們看見迦南地的亞納族人高大,我們打不過他們,我們進去,必死無疑;我寧愿回埃及,死在埃及。就埋怨神,不信神的帶領,不肯進入迦南地,犯罪得罪神。

申命記二章記載,此后,以色列人轉回從紅海的路往曠野去。

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,延長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漂流,直到38年後,他們才能進入迦南地。

 以色列民本是神所揀選的民族,是神所愛的,神對他們施大恩,拯救他們脫離埃及法老王的虐待。現在來到曠野,不單沒有存感恩的心,反而整天埋怨,攪到神要在怒中起誓說,

他們不得進入祂的安息,這是何等嚴重的後果。

就是因這不信的惡心,使他們足足在曠野漂流了40年,而在這漫長的40年中,

聖經對他們的記載只有兩年的歷史,那是他們建造會幕的歷史,其餘的38年就是一片空白。

不僅如此,凡從埃及出來的人,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之外,其他的全部倒斃於曠野。

38年空白的人生,正像畢士大池旁那個病了38年的病人一樣,因為罪的緣故,使人生變成一片空白,沒有內容,沒有意義,毫無作為。

 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後的40年間,有38年的歷史生活沒有記載下來,只有2年的記載,

換言之,浪費了38年;38年的日子,沒有被神紀念,難怪摩西禱告說,

4.在你看來,千年如已過的昨日,又如夜間的一更。

5.你叫他們如水沖去;他們如睡一覺。早晨,他們如生長的草,

6.早晨發芽生長,晚上割下枯乾。

7.我們因你的怒氣而消滅,因你的忿怒而驚惶。

8.你將我們的罪孽擺在你面前,將我們的隱惡擺在你面光之中。

9.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;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。

10.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;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

11.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﹖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﹖

摩西深深的吸了一口氣,啊,一聲嘆息。

 生活應用:

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埋怨,

在瑪拉喝水,埋怨水是苦的;

耶和華賜下嗎那,就埋怨天天吃嗎那;神改為鵪鶉,他們埋怨又哭號說:誰給我們肉吃呢﹖

.我們記得,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,也記得有黃瓜、西瓜、韮菜、葱、蒜。

.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,除這嗎哪以外,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。(民數記十一章)

40年過去了,那些人在曠野的人已經70歲80歲的人,整天吵吵鬧鬧,人生一片空白,

摩西說,這樣的人生就好像一生的嘆息,這是我們的人生嗎?

自我為中心的人生,只是最求自己欲望的人生,是轉眼成空的人生。

 我們有沒有浪費時光,我們有沒有活在不再神的時間里面,我曾聽見信徒自己怪責自己說:

我50歲才肯信主,信主之后,我現在才明白,我浪費了主給我50年的恩典,50年的光陰;

有一個弟兄對我說,他信主23年,可是20年(坐禮拜),沒有做主的工,像浪子流浪,3年前才

醒悟,要事奉神,於是回到住的面前,努力事奉主,補償過去所浪費主裏面30的年光陰。

 我們時常聽見人說,白白浪費了光陰,浪費我的時間,白做,白走,白活……..

還有一個配偶對我說,23年來我為家庭,現在,我的愛人走了,孩子被帶走,我這23年做過甚麼?

我不知道他們怎樣計算,他們總是覺得浪費了,若,他們說,我浪費了光陰,讓我們得到提醒。

 摩西說,我們活到70歲,80歲,甚至100歲,若沒有神的同在,我們的一生都是勞苦愁煩,一聲嘆息,轉眼成空。

若,在基督里的人生,就算是10年8年,我們的人生會有價值的,因為我們都活在神的永恒的計劃里面,進到神計劃里面的人生,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。

 十六世紀英國大文豪沙士比亞說:“人生好像一篇文章,不在乎長短,乃在乎內容。”

我們的主耶穌在世只有短短33年的歲月,卻完成了驚天動地的救贖工作,而祂工作的時間卻只是短短的3年半而已。祂說:“我父作事直到如今,我也作事。”(約翰福音第五章17節)

 (二)是神紀念的日子

12.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,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。

甚麼的日子時間是神所紀念的呢?

14.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

15.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,和我們遭難的年歲,叫我們喜樂。

16.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;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。

17.願主─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願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願你堅立。

 以弗所書2:10 『我們原是祂的工作,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,為要叫我們行善,就是 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。』

使徒保羅說:「我們原是祂的工作」。

有人將這經文譯作:「我們原是祂的傑作」。有的譯經家譯作:「我們原是祂的詩」。

神在一個基督徒身上所作的,是奇妙的工作,使一個舊人變作新人,真是奇妙!

一個沒有盼望的人,成為有盼望的人,

而且一切都成為新的,若不是祂的「傑作」,怎麼可能呢?

我們既然是神的杰作,我們在神的面前,就被紀念

14.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,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。

15.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,和我們遭難的年歲,叫我們喜樂。

16.願你的作為向你僕人顯現;願你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。

 2009年12月11~12日的培靈會,還記得廖牧師說:遵行主道,作成他的工,就是一間榮耀的教會嗎?

到底我們做甚麼工,甚麼事奉,甚麼事工,可以榮耀主的教會呢?

當然,傳福音宣教,敬拜團契,讀經禱告都是榮耀神的教會的事工。

廖牧師給我們的提醒是,我們來教會,是

我們來彼此相愛

我們來服事神愛神,我們到教會愛人

我們愛神愛人,就要傳福音

我們愛神愛人;就要敬拜;

我們愛神愛人;就會參加團契,

愛成全了,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和教導,

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,如此一來,

17.主的榮美,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。

願袮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;我們手所做的工,神就堅立。

 3、2010年,我們教會的主題,傳承與更新

傳承,將神的愛,神的救恩,神的平安,屬靈的信心,禱告,盼望,恩典傳承與人,

傳承的生命,就是一個生命影響生命人,生命的傳承,這是被神紀念的事工,被神紀念的生命;

到2010年年底,我們就可計算一下,到底我們影響多少人的生命?

 結論:

人生無幾多個十年,很快就會見主面,到底我們有多少日子被神紀念,

究竟我們的人生是一聲嘆息,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,

還是

神的榮美在我們身上增加,被神紀念。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