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愛子民,羅九12~26(耶十八1~6、賽六十四8)

蒙愛的子民(神的揀選)    讀經:羅九12~26(耶十八1~6、賽六十四8)

 (一)引言

有一位鞋匠,做工的時候常常看著地球儀,常常為外邦人得救禱告,常常讀聖經。

後來他做了牧師.有一天,他出席一個傳道人年會,會議中討論有關「大使命」的事,這位年輕人舉手說,主席先生,我們要把福音傳給拜偶像的外邦人,會議主席對他說「青年人,坐下,當神要叫外邦人悔改時,他知道怎樣作,祂揀選拜偶像的人他們自然會得救,而不用你我我操心」。這人就是18世紀末的宣教士巨人,克理威廉(William Carey)(1981年周聯華教導MBTS神的揀選題目是,提到的故事,我做了這筆記)。

而這個不同意克里威廉意見的議會主席,提到基督教信仰非常重要的詞匯,揀選

浸信會教會的主題:作榮耀的教會。

教會所以能夠榮耀神,作榮耀的教會,就是羅馬九章保羅講到的字眼,揀選.

11 神揀選人的旨意,不在乎人的行為,乃在乎召人的主。

13 雅各是我所愛的。

15我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,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。

我們能作神榮耀教會的一分子,不是我們有什麼好處,乃是我們是神我們,神憐憫我們,神呼召我們,神愛我們。

 (二)本論:

(1)    我們是蒙愛的,因為神揀選,(羅馬九章21節),(耶利米十八章)

羅馬九章21節以及耶利米十八章、提到陶匠從一團泥土,制成尊貴或卑賤的器皿。經文提到我們是 神揀選蒙愛的器皿,不論尊貴或卑微

在基督徒口中,常常提到詞語:揀選。

5月17日,梁陳天水圍擔任領詩時候說,我們是神所揀選的。

在教會走廊有海報寫著彼得前書 2:9講到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換言之,我們是蒙愛的一群,被選上的一群。

揀選是非常難明白的基督教思想。相信主耶穌的信徒會說,是神揀選我,若沒有神的揀選我,我不會得救

可是,那些有思想不信的人就會來挖苦我們說,

喂,很有道理!既然這樣,你不用來向我傳道,假如神揀選我的話,那末,我總有一天會信主得救,你何必向我傳道。

我如果不相信主耶穌,或者神沒有揀選我,我住在教會樓上樓下,我總不會相信,因為主沒有揀選我。

可是,對得救的基督徒來說,我甚麼都沒有,我犯罪、得罪神,神在我還作罪人的時候,揀選我,把我從罪惡拯救出來,如果不是神的揀選,我絕不會得救。我感謝神的揀選,感謝神愛的恩典,感謝神的愛護。

所以,聖經說:在創世的時候,神揀選我們;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,神揀選我們;我們還在母腹的時候,神揀選我們。

因此,神的揀選,是一個深奧的神學議題,神學家說,基督徒講揀選,是關起門來講的,不信的人,永遠不會明白,可是相信的人,一講就明白。

這個深奧的議題,其實又很簡單的,就是說,神是救主,全能的神擁有主權,祂要救贖我們,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神的揀選,接受神的救恩,神的禮物,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女,這是神的恩典,只是你是否接受神的邀請,接受神的邀請,就是接受神的揀選,成為蒙愛的人。

你有權接受或拒絕救恩,這是你的自由,也是你的主權,就是這麼簡單。

聖經說,神愿意萬人得救,不願一人沉淪,乃願萬人得救。

神愛我們,神揀選我們成為神的兒女。

 2神的恩典(羅馬九21;耶利米十八3~6)

當我們談到神的揀選時,我們也講到神的恩典。

詩篇90形容我們的人生如草短暫;早上割下,晚上枯干,人生如夢,過眼云煙,一場春夢,有時我們被罵,爛泥扶不上壁。

另一方面,聖經說,我們是人,是按神的形像造的,是有靈的活人,是神愛的,神愛世人。

因此,羅馬九21   提到陶匠把一團泥,做貴重的器皿、又可做卑賤的器皿。

15節說:『我要憐憫誰,就憐憫誰,要恩待誰,就恩待誰。』神憐憫我們,恩待我們,愛我們,完全是神的恩典。

如果神要揀選,神一定揀選強的、大的、好的、聰明的,一定不會揀選到奧古斯丁,所以,奧古斯丁講神的恩典、神的愛、神的揀選,講的最多的神學家。

奧古斯丁母親孟尼迦(Monica)是虔誠的基督徒,時常為奧古斯丁這個壞孩子的得救禱告。

少年時的奧古斯丁才華洋溢,可是放蕩不羈。

13歲進入烏拉市學習雄辯術。     17歲,與一鄉下女子同居。

18歲生有一子阿德奧達徒(Adeodatus)。

30歲那年,跟米蘭主教安波羅修(Ambrose)學習天主教信仰與神學,並與同居十多年的情人分手,跟小他18歲的少女訂婚。

到了32歲,生命才肯懊悔。

這個生活不羈的奧古斯丁,講救恩論的時候,特別強調來自神「不可抗拒的恩惠」

就是強調這恩典只給神所揀選的人。從這也發展出奧氏的「預定論」。

奧古斯丁常以「羅9:21」來論證他的「揀選論」及「預定論」。

奧古斯丁斷言,有些人被神有效揀選蒙恩,另有些人則被神放棄。

 我們在座每一個信主的人,我們常常回想自己的時候,覺得我是一個微小的,卑微的,邪惡的、沒有信用的、常常沉溺在罪中的,若不是神的恩典,神的揀選,我這個人絕對不會得救。

如果神要揀選,一定是董建華或劉德華,我是誰?

我們會說,我是一個普通人,我這個普通人,竟被神揀選,成為神的兒女;因此,我是王子,公主,不是神的恩典,還有甚麼?

不久之前,香港有一套電視劇集,本草藥王,觀眾批評,一D都不覺得吸引,悶成這樣的戯居然有30點收視,香港觀衆真可悲,TVB真可悲。 不過,這個批評的人說一句很有意思的話,水鬼升城王

你我本來就是泥土,死了就一定變成泥土,神把靈氣吹進我們的鼻孔里面,使我們成為有靈的活人,若不是有聖靈的內住,聖靈重生了我們,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我們就是泥土一杯。

 3、我們是蒙愛的子民(九章23~25)

羅馬九章23說;『又要將祂豐盛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 早預備 得榮耀的 器皿上。』

這裏榮耀的器皿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的器皿,我們里面有寶貝,就是神的聖靈,我們成為神聖靈的殿,我們集結一起成為神的教會,神榮耀的教會

羅馬書2526,因為神的揀選,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,我要稱為我的子民;本來不是蒙愛的,我要稱為蒙愛的。 從前在什麼地方對他們說:你們不是我的子民,將來就在那裡稱他們為永生神的兒子。

 為甚麼我們得到 神的蒙愛,成為神的子民?無他,因為耶穌愛我們,為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,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因此,我們是有丑小鴨變成王子、公主

我們知道兒子、僕人、朋友的分別。兒子永遠是兒子,永遠擁有主人的好處和寵愛。

 例子:我的女兒向我分享一個經歷,又一年暑假,她到同學家中作客,住了幾天,朋友的家有司機、花王、傭人、又有專門老師,教英文,鋼琴、芭蕾舞老師。

同學朋友的黎明姨姨都非常歡喜她,熱情款待她,給她吃,給她住宿,又帶她玩,她最欣賞家中的三角鋼琴,有可以彈彈,可是,每次她的同學總是被特別照顧,樣樣東西都比她優先使用和享用。她玩的非常快樂的時候,捨不得離開時也要離開,一樣東西都不能帶走。為甚麼,因為,她不是黎明姨姨的兒女。黎明姨姨的兒女總是被偏愛,寵愛,這是兒女和朋友的分別。(殘障:兒女的關係)。

你我是神的兒女,被神寵愛,神為我們的罪,我們的過犯付上生命的代價,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。我們是神寵愛的兒女。

 到底,我們作了神蒙愛的子民,被神揀選,我們有什麼的責任。

4神要我們榮耀祂,作榮耀的教會

我們蒙愛,蒙神揀選,我們的使命就是作神榮耀的子民,作榮耀的教會。

榮耀的子民和教會,不是指我們頭上有光環,不是,絕對不是,乃是我們要好好的服事主,榮耀主的名。

今年是70週年堂慶日子,我們的主題,作榮耀的教會。

羅馬九章23說;『又要將祂豐盛榮耀彰顯在那蒙憐憫 早預備 得榮耀的 器皿上。』

羅馬九章23說,榮耀的器皿,我們這些卑微的器皿,就是要作神榮耀的教會

我們每一個神兒女的心里面,都有一份榮耀感,永生感。

很想事奉我們永生的主,榮耀我們的神,使 神的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。

 弟兄姐妹,你知道我們教會的光景嗎?

 在2009年5月28日,教會舉辦了執事值理同工退修會,當天,教會有一個10年的增長報告,發現1998年崇拜人數980人;2008年崇拜人數932人,增長不到100人。

教會十年里面,教會的崇拜人數,沒有甚麼的升降。

5月31日,午堂崇拜後,我遇見負責報告教會增長數字的弟兄,我對他說,弟兄啊!

你的報告的數字,激怒了一位姐妹,她十分不高興(不知道還有誰被激動)。這位弟兄以為他激怒人,尷尬表情,還想說對不起。我說,姐妹不是被你激怒,不是怒你,她說,我怒自己,為甚麼我這樣懶惰,沒有好好傳福音,領人歸主。

我們教會,被我們裏面 神的聖靈,被教會的主,我們自己裏面神的聖靈激動,感動,

如,彼得前書29,非常清楚地說,

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,是聖潔的國度,是屬神的子民,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

原來,你我是神蒙愛的子民,你我是神教會的一分子,因此,我們裏面聖靈攪動我們,在裏面作怪,這個君尊祭司的身份,這個里面有聖潔國度的身份,這個裏面有屬神子民的身份的你和我,要榮耀神的教會,做榮耀的教會。

各位,

是因為你裏面有神的生命,有榮耀感,裏面有神的寶貝,

是神揀選的器皿,是神蒙愛的子民,神要我們榮耀祂。

 請問,你真的很想成為尊貴的器皿,被神使用嗎?

你真的很想讓神把你成為貴重的器皿嗎?

若是這樣,就請你把自己給神,讓不斷的所塑你吧。

聖經耶利米十八章告訴我們,陶匠造器皿的時候,那些不好的、缺欠的,神把它重新塑造,重新再造,成為貴重的器皿,神要制造出貴重的器皿。

普通的器皿,在神的手中,可以成為尊貴的器皿,主要用你,你給自己機會嗎?給你自己重新被神塑造嗎?

 聖經說:【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一切都變成新的了】。

只要我們願意把自己交給神,神會把我們變成合用的器皿。

現在的問題是,我們願意不願意作這樣的泥土。

如果我們在神的面前,願意作這樣的泥土,神就可以作出很好的器皿。

 米蘭蘭基羅是意大利有名的雕刻家(前車可鑒66)。

他在經過賣大理石店里買了一塊大石,這塊石頭,天天放在哪里,人人看見大石,沒有人要。有一天米蘭看見了,就選了搬回家,每天雕刻一點一點,結果雕刻了令人嘆為觀止的聖母憐子雕像:就是 瑪利亞抱著從十架拿下來耶穌基督的雕像。

在一個偉大的雕刻家的手上,就可以雕刻令人嘆為觀止的雕像;一塊大理石,在米蘭的手,就不同了。

今天,我們在神手中,不是一樣嗎。今天,你是一個普通的人,不管你的年齡大或小,是商人或藍領,覺得自己有恩賜或沒有恩賜,今天你坐在這裡,一定有將來。

也許,今天,現在,你沒有干一番大事,說不定有一天,神還要你為祂作一番大事,把你雕刻一個合神使用的器皿,誰都不會知道的,連你自己也不知道;只要我們願意讓主耶穌朔造我們,我們在神的手上,一定可以成為美麗的器皿。

我們是一塊泥土,泥土在 神這一位陶匠的手中,神一定可以陶造一個完全不同的器皿。

我們是普通的泥土,可是普通的泥土放在 全能者手中,就會變成貴重的器皿。

因為你我神蒙愛的,祂要我們榮耀祂,作榮耀的教會。

 在退修會里,江牧師說,世界有些國家害怕中國起來,所以不要給中國起來,不要給中國醒來,中國若醒來,醒來就不了得,了不得,不得了。

 (三)結論:賀川豐彥;

在中國抗戰時候,有一個日本人賀川豐彥(kagawa Toyohiko,1888~1960)

 他是一名反對日本侵略中國的基督徒。賀川豐彥生長在一個有錢的家庭,可是他經常到神戶貧民區里工作,因為長年跟貧民一起,因此染上肺病。家里的人很不諒解,而幾乎把他逐出家門。

賀川豐彥在1940年被軟禁起來。一直等到打仗結束才被放出來。

他真是一個先知,是真正的一個和平使者,他看見自己的國家為了達到某個目的而發動戰爭,他不怕,他要反對,反對的結果就是被軟禁,他也在所不惜。

 戰爭完了以后,日本請他一起來幫助戰后重建工作。

他只說《這種事情我不懂》。

他仍然去做貧民區工作,注意社會公義和社會服務。

 假如,日本政府當時聽了他的話該有多好,斗爭與戰爭就不會發生,也不需要。

 

禱告:我們的天父,當我們安靜的時候,我們感覺到我們是泥土,你是陶匠。當我們願意把自己交在你的手中,你會把我們造出一個有用的、美麗、合用的、尊貴的器皿來。主啊,我知道自己不行的靠自己不能成就甚麼,所以我要你來成就,你來塑造。

主啊!我們這裡有許多年輕人,特別的交托給你,求主耶穌塑造他們。

奉主名求,阿門。

–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講道大綱:蒙愛的子民          讀經:羅馬九章12~26

引言

本論:

1我們是蒙愛的,是神揀選(羅馬九21

2神的恩典(羅馬九21、15.)

3我們是蒙愛的子民(羅馬九23~25)

4作榮耀的教會(彼前29

 結論:賀川豐彥

发表评论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