鄰舍-誰是我的鄰舍2010-10-10 (路加十章25-37)

(一)引言

教會有兩條腿傳福音的腿,一條是『直傳揚福音』,另一條腿是『服務』,

大部分的教會是『傳福音』的教會,以傳福音為重點,『服事』較次之。

今天是福利禮拜,福利部的事工重點較為服務性,如,每月主餐禮拜接送長者,聖誕節探望獨居長者,舉辦郊遊和長者一起開開心心,還有耆英同樂日等。

今天我選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鼓勵大家,來關心我們的鄰舍,愛我們的鄰舍。

(二)本論

1 經文的背景:

律法師要試探耶穌基督的宗教地位,律法師以一個神學大師,公認的宗教領袖的地位身份,來測試這位卑微的木匠的智慧和神學,是否足夠資格來作教師。

律法師問一條簡單但非常重要的問題,『我該作甚麽才可以承受永生』。目的試探耶穌對律法的了解。

耶穌沒有答他的問題,反問律法師,『律法上寫的是甚麽,你唸的是怎樣呢?』。

這個精通律法的律法師真厲害,被耶穌這樣一問, 就把本來要試探耶穌基督的問題,結果飄飄然的自己回答,並且把律法的精粹回答出來:說,

『你要盡心,盡性,盡力,盡意愛主你的神;如同愛鄰舍如同愛自己。』

這個答案結合了申命記六章5節,和利未記十九章8,耶穌在不同場合也講過的這答案(馬可12:30)。換言之,律法師精通律法,像耶穌一樣精通律法。

耶穌對律法師說,『你說的對,你照著行,就必得永生』。

 

耶穌已經回答了律法師的問題,對話本應該完結,但,律法師窮追猛打追問耶穌,再問一條簡單問題:『誰是我的鄰舍呢?』。律法師認為,

『以全人來愛神並且愛人是我們的共識,但你要怎樣把這抽象原則具體地落實呢?好吧,木匠耶穌,請你給我一點註釋~我知道神是誰,我會去愛祂,我毫無疑問地愛神,但是,誰是我的『鄰舍』?請袮為我定義一下,我不知道『鄰舍』是甚麽意思,有誰值得我愛,愛他如己呢?

律法師難道不知道『鄰舍』是甚麽意思嗎?其實他只是想再度探聽耶穌對律法的立場。

換言之,律法師知道愛神並且可以全奉獻,可是,愛人愛鄰舍,請問,那些不清潔和不敬虔的,有誰值得我去愛,誰值得我去幫助,誰值得花時間, 誰是我的鄰舍,那些不遵行律法的人,離開神律法的人,值得去愛嗎?

只有那些愛神,敬畏神,嚴格遵行神的律法的人,才值得我尊敬和交往。

於是耶穌講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,

 

 

回答律法師:,

講完比喻,耶穌問律法師,誰是那受傷人的鄰舍,律法師答:是那憐憫他的。

耶穌說,你照樣行吧。

(2)    做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挑戰

一般上,我們信徒認為頭兩個人不是很好,因為他們沒有伸手幫助人,沒有伸手幫助受傷的人,就會被人責備的,是不對的,我們大家都同意。

1、 在我們信徒當中,我們都是這樣想的,頭兩個人不肯伸手幫助人,他們不是好人。更加令人擔心的,信徒們把這頭兩個人誤解了,以為是宗教的領袖。

很久以前,我在青年團聚會,演戲的時候,演好撒瑪利亞人。

旁白的說,有個人被打的半死,這個時候,來的一個牧師傳道,他看見這個受傷的人,竟然沒有停下來,看看左,看看右,就從這邊走過去,

不久,又來了一個長老,他看見這個受傷的人,竟然沒有停下來,看看左,看看右,就從這邊走過去,

不久,來了一個平信徒,他看見這個受傷的人,竟然停下來,看看左,看看右,就向前幫助他。

好彩這個兩個領袖不是浸信會信徒,因為浸信會沒有長老的。

2是猶太人不是這樣想我們印象,認為這個兩個人應該停下來。可是,當時的背景猶太人完全接納,祭司可以不停下來。利未人可以不停下來。

耶穌基督講這個比喻巧妙的地方和智慧,給祭司利未人有路可走;

半死:被打的半死,描寫的好;有些講法說,半死,乃是垂死邊緣,沒有生命的跡象,沒有呼吸,沒有動作,沒有唉聲,所以,祭司有不伸手助人的理由。

利未記21:祭司不可接觸死人…..

  1. 耶和華對摩西說:你告訴亞倫子孫作祭司的說:祭司不可為民中的死人沾染自己,
  1. 除非為他骨肉之親的父母、兒女、弟兄, 和未曾出嫁、作處女的姊妹,才可以沾染自己。
  1. 祭司既在民中為首,就不可從俗沾染自己。

利未記21說,祭司,不可埃進屍體。

崇高的大祭司,敬虔的利未人,不能接近死物,避免玷污;

在猶太人的口傳律法,說明伸手有個規矩,6尺以上才可以挨近,6尺之內不可挨近,被打個半死,是死還是活,怎能知道,唯有不幸加上不幸就是。

 

第二個利未人,耶穌的比喻巧妙之處,這人的衣服被強盜剝去他的衣裳,

光著身體,沒有外衣, 赤身露體。

在中東地方,是靠衣服來區別這個人是何國何地何族的人,沒有外衣,分不清他們是那一族的人;是我本國的人,還是外國人,記號沒有了。

在舊約,猶太人把其他人不當是人,這個沒有記號的人,

我應該幫助同胞。可是,你真的不好彩,連色別的記號都沒有了,我怎能幫助?

在香港,菲律賓人,印尼人,尼泊爾人你會分嗎,若他們穿了民族衣服,就可以認得出來,

猶太人人不會幫助非猶太人人的,若你是猶太人,被人拿去衣服,就是很大的不幸;除了猶太人是人之外,其他的人不是人,不會幫助的。我沒有必要冒著風險來幫助你的。

利未人猶疑一下,就離開了,沒有伸手助人。

 

在今天,因為處境的問題,人不伸手幫助人,有了很多的理由。雖然我們不贊同,可是,人不願意冒險伸手幫助人。

有一次,我在外國坐朋友的車子旅行,他說,以前我有搭順風車的旅遊經驗,只要你的拇指伸出來,表示要搭順風車,就有人載你一段路程,在截另外一架車子,最後,你會達到目的地,

他對我說,今天有人要搭順風車,我不敢停下來,我不敢接載。

請問,你是司機,你會怎樣做。

不接載的就不是對嗎?我們怎樣面對如今社會的問題。

之前,明愛醫院事件,因為接聽電話的人,沒有第一時間幫助,人急病有嚴重,當事人沒有伸出手幫助人,事後被批評,若,當日,是你當值,有人在你的門前有意外,你會伸手助人嗎?

 

(3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助人伸手是耶穌基督的吩咐,你去行吧。

耶穌基督在這段經文,說了兩次,

28.耶穌說:你回答的是;你這樣行,就必得永生。

37.耶穌說:你去照樣行吧。

誰是我的鄰舍?在這裡,我們研究一下:誰是我的鄰舍:

1,毫無疑問,鄰舍就是住在前後左右的人鄰居,就是我的鄰舍。

 

2,『鄰舍』,在希伯來文中有『與自己有任何交往的人的含義』,是相當清楚而無須界定的對象。

在利未記十九章18節,『鄰舍是指『自己的同胞』;

在利未記十九章34『也包括了寄居的外族人,換言之,每一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鄰舍。

但是問題到了後期,『誰是我的鄰舍』有些猶太人在感情上不認為外族人和撒瑪利亞人是他們的鄰舍,法利賽人甚至認為不潔淨不屬靈的百姓不算是鄰舍。

『誰是我的鄰舍』是猶太拉比常討論的問題。律法師再次探聽耶穌的立場和神學觀點,看他如何界定他對人的責任的範圍。換言之,律法師的鄰舍是很狹窄的。

 

3、在箴言的翻譯,朋友也翻譯為鄰舍,鄰舍是有聯繫的,朋友一定有聯繫的。

 

4在路加福音,耶穌給了另外的定義;

A,鄰舍,是有需要要幫助的人,包括受傷的人。

B,鄰舍是,一個有慈心的人,一個有心的人看見需要去幫助人的人;

C,或者反問自己,你願意做人的鄰舍嗎。

因此,耶穌這個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,在這個世界上,實際上已經影響無數的人,

人已經有實際行動起來幫助人,好撒瑪利亞人越來越多。

 

 

1「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」於一九六零年七月成立。

本會為香港土生土長,並且全部由義工組成的志願服務機構,並無宗教立場,但以聖經中好撒瑪利亞人的友善博愛和助人為樂的精神作榜樣,向絕望及瀕臨困境人士伸出同情之手,予以扶持及適當的情緒輔導,達到助人自助的目標。

2在許多國家的法律,就是參照聖經的好撒瑪利亞人的行為,就制定了好撒瑪利亞人法規,

每一個國家的法規不一樣,可是,都有好撒瑪利亞人的影響;(好撒瑪利亞人法規)

A,車子翻側,因為你沒有專業知識,救人出來,受傷更大,免責條款。

B, 一個男人欺負弱女子,被你打到癱瘓;免責條款 。

C,韓國光與鹽教會,被人稱為馬鈴薯湯社區教會 ,使命做恩的鄰舍,牧師教導會有,要做人的鄰舍,幫助人。

(4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去照樣行吧

耶穌基督的比喻的巧妙和智慧,直接挑戰我們的處境,

1 這人半死還是死人;祭司的疑惑,這人非常危險,要伸手幫助;可是,任務在身,不可接觸死人,現在不能幫助。

 

2、這人被脫去衣服,到底是猶太人還是外人,自己人不可以不幫助,可是,若是外人,要我幫助,也不可以;利未人還是疑惑,要不要伸手助人。,

 

3、真的來了一個撒瑪利亞人,雖然沒有外衣辨別是甚麽種族的人,不過,解經家認為他是猶太人;

若撒瑪利亞人也是像前面兩個人的疑惑,他還是一樣,從那邊過去了?結果,那人必死無疑。

這撒瑪利亞人冒險伸手幫助這猶太人。

這是甚麽?捨己,這是基督的精神;

這是人類的希望,這是我們這個世界的希望,,社會的希望,伸手助人。

 

耶穌說,你去照樣行吧

 

(三)結論:今天的應用:

我們有沒有前面個人疑惑,

去,不去,幫助那個受傷的人;到底哪個受傷的人,是垂死還是半死;是猶太人不是猶太人;

服事是人神聖的責任,我們有沒有把神聖的責任變成次要呢?

誰是我的鄰舍:是那些作客的中國學生嗎?

是露宿者嗎,是垂死需要支援的病人嗎?

是你的弟兄姐妹嗎?你你作為隔壁那個人嗎?

 

助人救人應該是破解了這個迷惑,醫生救人不管是甚麽種族,都要救;

 

你看見那受傷的旅客;你看見那人赤身露體躺著的人;

他是你的鄰舍嗎?

你是他們的鄰舍嗎?

你願意做他的鄰舍嗎?

发表评论

关注

每发布一篇新博文的同时向您的邮箱发送备份。

